华东理工大学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2-27浏览次数:640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3]48号)的要求,我校根据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编写了本学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信息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2-2013学年,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坚持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按照学校《信息公开管理规定》要求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1. 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学校按照教育部《办法》要求,统筹规划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有计划、分步骤地依序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2. 重点抓好施行《办法》的贯彻落实。从2010年开始,学校就启动定期更新和梳理信息(校务)公开目录工作和新版管理制度汇编工作。2012-2013学年,学校为巩固这一成果也做了相应的后续工作,从方便查阅、方便检索出发,重新编制目录结构和进行链接,形成《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目录2013版)》。

3. 着力提升门户网站的服务质量和效率。为贯彻落实《办法》精神,学校进一步加大信息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专题网站的建设力度,推动校园网、信息门户网站和专题网站的公开作用,作为学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由指定工作机构负责信息的管理、维护和更新工作。在此基础之上,学校通过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起的“2013年本市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检查。

4. 积极推动重要信息的主动公开。学校重视对于招生就业、学籍管理、国家资助政策、公派留学、部门预算、教育经费执行等涉及学生教职工切身利益或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的公开,主动为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服务。2013学年及时发布了2012年华东理工大学财务决算和2013年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预算表。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 通过校园网公开发布各类主动公开信息,使校园网成为学校信息主动公开的主渠道。校园网提供学校各部门、学院的网站链接,各专门网站都有工作动态、最新信息和统计数据信息等。

2.通过信息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学校信息门户网站现有18个应用管理系统,既是学校进行现代化、网络化管理的手段,也是对校内师生进行不同范围的信息公开的重要形式。

3. 利用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做好信息公开目录的汇总、整理,对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导航,对最新公开信息进行公告。

4. 通过学校《周报》《学报》公开信息。学年共刊发《华东理工大学周报》33期,《华东理工大学学报》6期。

5.通过公共媒体和实体公告栏发布信息。学校拥有广播、电视、电子屏等公共媒体。

6.通过各种类型会议进行信息公开。学年学校召开七届四次教代会、十四届四次工代会,对学校重要信息、政策进行公开,教职工代表履行了参政、议政。

7. 通过腾迅、网易、新浪、搜狐、人民网五大官方微博进行信息公开。一年来通过官方微博的渠道发布了大量信息,“粉丝”不断增多,方便了外界和学校师生与学校的联系,化解了不少矛盾。

8. 编辑《信息公开简报》情况。2013年下半年开始编辑学校《信息公开简报》,内容涉及学校最新文件发布、最新学校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讨论要点、最新一月大事记、财务信息、最新学校干部任免情况等。

三、依申请信息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制定的《规定》对依申请公开学校信息的方式和程序作出了详细的介绍。在本年度实际工作中,只有一项依申请公开的请求,是因其个人财政公开的研究需要对我校申请相关内容,我校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程序进行了回复和处理。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和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学校现已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各级单位在制定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工作考核时都将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列入其中。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察处具体负责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监督小组继续指定专人定期对学校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面筛查,包括信息公开网站网络运行状况、相关链接情况、内容及时准确性等方面。工作人员排查出问题后及时将情况反馈到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办公室工作人员则根据反馈信息汇总归类后与相关人员或部门核实、修改、更新。

本学年学校继续推进、督促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各二级单位重视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建设专题网站、单位信息化平台等手段,做到了公开有目录,有内容,有渠道。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察小组按照工作职责顺利开展了校级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指导,从机制上保证了干部群众参政、议政的通道畅通,落实了师生员工对于所在单位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做到了议事有程序,决策有规则,过程有监督,执行有效果,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良好。在2012-2013学年中没有接到关于信息公开的举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运行机制和网站建设。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将更致力于公布、质询、反馈、整改整个过程的继续协调和整合,推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向更高的层次和水平发展。不仅做到计划到位、组织建设到位、制度建设到位,还要在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加强专题调研和思考,如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使报告制度、评议制度进一步规范化;进一步探讨建立完善信息公开的责任制和追究制。网站建设方面要朝着设计更规范化、公开条目细化、使用便捷化的方向发展。

(二)进一步推进二级院务公开的建设。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人、财、物的权力不断向学院下移,二级学院地位的提升和职责范围逐步扩大。面对新的形势和特点,二级学院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困难,推进院务公开是二级学院加强民主管理、加强依法治院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和谐学院的有力保证,有利于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学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重心下移,加强对二级院务公开关注和指导,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推进二级院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将不断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拓展和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水平。相信通过学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各职能部门的努力和广大师生的关心参与,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一定会更好、更深入地开展下去,一定会为推进学校建设新发展、开创学校事业新局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