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2019年总结

发布者:王芸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495

华东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努力营造优良学风,鼓励科研创新,维护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崇尚诚实劳动,促进学术进步。2019年,学风建设专门委员会在校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根据国家、上海市有关高校学风建设工作要求,紧密围绕学校2019年工作重点,不断巩固长效工作机制,优化学风氛围,在制度保障、宣讲教育、媒体宣传等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完善制度保障,建设长效机制

2019年,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师履职履责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根据《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经广泛调研,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并出台《华东理工大学教师师德失范处理办法》(华委字〔201929号),将学术不端行为列入师德失范行为。并与相关部门进一步厘清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流程,严肃学术纪律,严守师德底线,充分发挥制度约束作用。

二、重视宣讲教育,发挥引领作用

2019年,学风建设专门委员会高度重视科学道德宣讲工作,通过开展主题讲座、专题报告会等形式进行学术诚信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和学生恪守学术规范,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钱锋分别为新进教职工、青年教师、研究生新生作“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专题报告。助力广大师生形成敬业、奉献、诚信的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增强广大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加强媒体宣传,优化学术环境

2019年,继续完善学风建设专题网站的日常更新与管理。通过“花梨先生”微信订阅号及时发布科学道德相关文件及学风建设动态,对科学道德宣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选树优秀典型,对学术优异、师风优良、品德优秀的教师进行评选、表彰和宣传。持续报道“青年英才校长奖”等获奖教师的先进事迹,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营造风清气正学术环境。

 

2020年,学风建设专门委员会将进一步根据国家、市、校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目标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围绕时事热点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同时协同学校各部门共同围绕弘扬科学道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工作,不断加强学校学风建设工作成效。

 

 

学风建设专门委员会

201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