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2020年总结

发布者:王芸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187

学风建设专门委员会2020年运行及履职情况总结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2020年,学风建设专门委员会在校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根据国家、上海市有关高校学风建设工作要求,紧密围绕学校2020年工作重点,不断巩固长效工作机制,优化学风氛围,在组织学风建设活动、开展学风宣讲教育、广泛进行媒体宣传等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组织学风建设活动

学风建设专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工作安排。根据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要求,组织青年教师代表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宣传月启动仪式”,通过回顾我国科技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青年教师感悟科学家们矢志报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和科学精神。

二、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学风宣讲教育

2020年,学风建设专委会通过开展主题讲座、专题报告会等形式进行学术诚信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和学生恪守学术规范,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钱锋分别为新进教职工、研究生新生作“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专题报告;在研究生导师培训中,设置“高校学术治理的法治框架:《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解读”专题课程。通过宣讲教育,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增强广大师生科技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广泛进行媒体宣传,持续优化学术环境

2020年,学风建设专委会持续完善学风建设专题网站的日常更新与管理,及时更新科学道德规章制度,报道学风建设动态。依托“花梨先生”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学风建设宣传月”专题栏目,推送科学道德及学风建设文件,对典型事迹、典型人物加强深度解读和常态化报道,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营造风清气正学术环境。

 

学风建设专门委员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国家、上海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围绕时事热点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同时协同学校各部门共同围绕弘扬科学道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工作,不断加强学校学风建设工作成效。

 

 

学风建设专门委员会

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