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07浏览次数:422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学校《信息公开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并根据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编写。内容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申请和咨询及处理情况、监督与保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0年,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坚持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按照学校《规定》要求着力健全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1.建立健全学校的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2010年,学校按照教育部《办法》的要求,统筹规划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有计划、分步骤地依序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教育部《办法》的出台,明确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制度机制、公开内容、形式载体和保障救济措施,对促进学校依法治校、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与监督具有重要意义。

2.重点抓好施行《办法》的贯彻落实。《办法》是一部规范教育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规章。20104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各高校充分认识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本校实际和特点认真做好贯彻实施该办法的各项工作。接到通知后,学校立即启动了新一轮信息(校务)公开目录的全面清理和新版管理制度汇编工作。

以贯彻实施《办法》为契机开展的本轮目录修订工作得到了各单位的高度重视,纷纷组织力量,对本部门的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进行了一次全面、认真的梳理。在全校35个部门中,除8个部门信息公开目录没有变化外,其余27个部门的目录都有一定幅度的增减和调整,删除了过期的通知、规定,同时完善了相应的管理规定并建立了新的管理制度。如教务处在本轮目录调整工作中,就删除了2005年、2006年有关课程、教材、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相关通知以及学校在创新教育、教学评优、各类招生管理等方面的规定30条,同时增加了相关内容的新制定的通知、规定共44条;后勤保障处对原有的31条目录进行了清理,删除了13条,更新了3条,新增了20条,新增目录内容涵盖了学生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实施方法、学生宿舍违章用电暂行规定、关于调整住房货币补贴申请审核办法等诸多备受师生关注的内容。到201010月中旬,完成了对原有837条信息(校务)公开目录的全面修订工作,共删除目录140条,新增174条,更新59条,将全校现有目录调整为871条。

此外,经过全校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的共同努力,学校2010版管理制度汇编工作也全面结束,学校《管理制度汇编》含四册和一本“附册”。汇编将442条全校管理制度分21个大类进行了汇总编排。在所收录的制度中,66%以上的制度为新建或修订的制度。“附册”还收录了12个部门(单位)的内部管理制度共85条。

3.着力提升门户网站的服务质量和效率。为贯彻落实《办法》的精神,学校进一步加大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力度,推动门户网站的公开作用。信息公开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而校园网作为学校信息(校务)公开的第一平台,设有“信息公开”专栏,由指定工作机构负责信息的管理、维护和更新工作。

4.积极推动重要信息的主动公开。学校重视对于招生就业、学籍管理、国家资助政策、公派留学、部门预算、教育经费执行等涉及学生教职工切身利益或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的公开,主动为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服务。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在二教旁设有校部公告专栏,张贴发布校部公文和重要通知等。相关职能部门在不同地段设置部门公示栏、宣传栏,发布各职能的重要信息。

2.通过校园网公开发布各类信息,也是学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校园网提供学校各部门、学院的网站链接,各专门网站都有工作动态、最新信息和统计数据信息等。

3.通过信息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学校信息门户网站现有18个应用惯例系统,既是学校进行现代化、网络化管理的手段,也是对校内不同范围师生进行信息公开的重要形式。

4.通过学校《周报》、《学报》公开信息。2010年共刊发《华东理工大学周报》36期,《华东理工大学学报》6期。

5.通过公共媒体和实体公告栏发布信息。学校的广播、电视、电子屏等公共媒体。

6.通过各种类型会议进行信息公开。去年6月学校召开七届教代会、十四届工代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对学校重要信息、政策进行公开,教职工代表参政、议政。

三、信息公开申请、咨询及处理情况

学校的《规定》中说明了除主动公开信息之外,申请人可申请信息公开以及学校答复的要求和具体程序,2010年学校没有接到申请、咨询信息公开的请求。

四、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审核评估信息公开目录,理清存在问题,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在监察处开展日常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责任部门沟通的同时,2010年底,还根据学校集中整理信息公开目录的情况,校工会发动各教代会代表团团长会同监察部门共24人组成六个检查小组,分别对各系统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审核评估,开展“地毯式”检查:针对应公开仍未公开的通过检查审核明确指出;针对已公开的信息查找公开途径,审核是否便捷、明了;同时针对已公开的信息,进一步审核内容是否合适、全面、到位,提出修改建议、补充意见。经过历时两周的集中审核梳理汇总,对各系统的公开状况进行了评价,并提出了修改、补充意见30余条,也对公开途径的完善改进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学校在稳步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必须看到信息公开的制度的执行力和部分部门主动及时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1年学校将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办法》和《规定》这一中心,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1.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继续开展存量信息清理工作,稳步拓展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并积极稳妥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加大督查力度,优化社会公共服务。按照学校《规定》的要求,做好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工作。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