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广大学生施展才艺、开展服务实践的重要载体

发布者:本科招生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7浏览次数:1538

学生社团

——广大学生施展才艺、开展服务实践的重要载体

    发展概况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社团一直以其多样化的活动形式、深刻的活动内涵以及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共有学生社团94个,分为6大类,分别为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以及自律互助类。其中五星社团6个,四星社团9个,三星社团11个。各社团根据自身社团性质及定位,在校园中有序地开展社团活动。

学生社团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社团工作在华东理工大学学生社团建设管理评议委员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由管委会办公室总体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党组织共同参与。学校每年开展“社团招新爆棚会”“社团迎新风采展示晚会”“社团风采展示月”“社团游园会”等品牌活动,同时学生社团积极参与到每年的文化艺术节、思想学术节、体育节等大型系列活动中,成为广大学生施展才艺、开展服务实践的重要载体。

思想政治类学生社团

思想政治类学生社团是学生党建、理论学习、思想引领工作的“宽阔平台”,是思想理论研究和思想理论教育的新阵地和新方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是上海首家成立的同类型学生社团。星火社曾荣获“全国百佳理论学习社团”和“上海优秀理论学习型学生社团”荣誉称号。和谐理论文化社则立足时代前沿,研判形势政策,传递“中国梦”。

学术科技类学生社团

学术科技类学生社团以专业建设为依托,关注前沿科技与创新领域,包括AIChE华理学生分会、天文爱好者协会、数学与智能科技协会等社团。在专业老师的带动下,一批学生通过社团的历练参与科技研究,在各类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如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全国一等奖、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创意设计奖等。

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

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是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以学术、科技、创新、创业为内容承载,重兴趣、强实践,为大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创新交流平台,包括职业规划与发展协会、创业协会等,涉及学术科创、创业就业、金融经济等领域。学生社团举办的讲座、比赛和实践等活动具有较高的参与率,并孵化出了一批创新创业优秀团队。现在,该类社团已成为我校大学生专业知识拓展和实践的营地、思想摩擦和灵感萌生的乐园。

文化体育类学生社团

文化体育类学生社团为大学生的才艺展示和成长成才提供了缤纷多彩的大舞台,同时也是华理学子参与竞技和互相交流的天地。该类社团聚集着一大批各有所长的艺术类、体育类的人才,已成为我校艺术文化、体育文化的发源地。其中京剧票友会在“第一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活动中被评为“全国优秀大学生国学社团”。国风尚观汉服社和墨韵书法协会则主要研究我国传统文化,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贡献了一分力量。清风飞扬电影社在视频拍摄以及剪辑技术方面具有顶尖水平,拍摄了许多微电影和大型活动的宣传视频,每年举办“华理电影节”等品牌活动,年生产原创微电影作品近十部,并与上海市其他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加入了上海市DV联盟、上海市青年新媒体联盟等学生组织。每年由乒乓球协会、网球协会、羽毛球协会、足球协会等各类体育竞技类学生社团承办的三走系列体育活动,不仅丰富了我校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还帮助每个华理学子拥有健康的体魄,更倡导了青春、健康、向上的体育文化氛围。

志愿公益类学生社团

志愿公益类学生社团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公益活动为承载,积极传递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如致力于乡村支教的春晖社、以改变校园陋习为公益倡导的啄木鸟协会、以“生命影响生命”的社工文化注入志愿服务的微笑益GO、以倡导手语文化为主积极助残的益方手语社。志愿公益活动正成为华理学子奉献社会、勇担青年责任的实践平台,无论是在敬老院、孤儿院,还是在博物馆、地铁口,都能看到他们服务的身影。

自律互助类学生社团

自律互助类学生社团将“自律自强、勇于担当”作为开展各项社团活动的初衷,在校园内服务于同学,并致力于动员全校同学主动参与到各项互助活动中。比如华东理工大学生活联合会,他们致力于搭建好学生与学校后勤之间的沟通桥梁,对校园的设施情况进行清查,组织学生后勤座谈会,收集学生的各项反馈意见,以及面向全校学生招募各类志愿者,为维护校园环境、服务全校师生提供有力保障;再比如以“安全第一”为宗旨的平安协会,他们帮助全校师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了解最新治安动态等,为维护校园安全而努力着,将自律互助的可贵品质传递在华理的校园之中。

 

学生社团列表

分类

序号

社团名称

思想政治类

1

星火社

2

和谐文化理论社

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

学术科技类

4

AIChE华理学生分会

5

CIC计算机信息交流协会

6

模型协会

7

天文爱好者协会

8

汽车协会

9

机械创客

10

MBA商务管理协会

11

ERP沙盘协会

12

金融学社

13

数学与智能科技协会

14

物理学会

15

华东理工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

16

英语演讲辩论协会

17

英语口语俱乐部

创新创业类

18

Seeds植物社

19

华理遗传工程机器协会

20

ESA匠人科艺创新社

21

创业协会

22

VR学生俱乐部

23

EAPC学术英语社团

24

华东理工大学职业规划与发展协会

25

创新创业协会

26

华理创客空间

文化体育类

27

钢琴协会

28

C:P脱口秀社

29

推理社

30

京剧票友会

31

国风尚观汉服社

32

欢语笑林相声社

33

花栗食社

34

音乐协会

35

鹦舞螺社团

36

墨韵书法协会

37

华理吉他社

38

华理魔风魔术社

39

Hyperea1 rap

40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WIN合唱团

41

Green Zone环保协会

42

清风飞扬电影社

43

艺海艺术团

44

纵横协会

45

明德读书协会

46

花艺协会

47

影视艺苑

48

广韵社

49

SoDance街舞社

50

观海读书会

51

幻奇谭

52

视觉摄影社

53

日之韵

54

异度ACG同好会

55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通讯社

56

华东理工大学广播台

57

伊卡斯特军团

58

华东理工大学礼仪协会

59

华东理工大学阳光心协

60

大学生艺术团

61

“小花梨”新媒体工作室

62

乒乓球协会

63

EVC排球协会

64

博格桌游社

65

华理空手道社

66

华理跆风社

67

华理网球社

68

重竞技协会

69

自行车协会

70

棋艺社

71

华理YOYO

72

棍极社

73

“飞羽”羽毛球社

74

IBounce极限社

75

飒篮女子篮球社

76

美杜莎拉丁舞协会

77

魔方手

78

台球社

79

瑜伽社

80

龙舟队

81

健身社

82

足球协会

83

棒垒社

志愿公益类

84

超视觉公益社

85

啄木鸟协会

86

春晖社

87

益方手语社

88

EHS协会

89

微笑益GO

90

新长城华东理工大学自强社

91

华东理工大学爱校社

自律互助类

92

正能量社

93

平安志愿者协会

94

生活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