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2022年总结

发布者:王芸发布时间:2023-10-25浏览次数:14

七秩峥嵘 赓续奋进——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

 ——华东理工大学汇聚合力,推动学风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华东理工大学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孙洪锋 庞祎晔)

2022年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及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结合学校我校实际,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持续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环境,持续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通过开展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持续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一、突出思想引领,开展内涵丰富的研究生主题宣讲教育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以重大事件和重要节日为契机,紧跟重要会议精神、重要讲话精神,及时策划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的专题宣传。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学校建校70周年等重大事件和重要节日为契机,在全体研究生师生中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导向。2022年组织广大研究生学习热议两会、“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系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等。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积极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线上读书研讨等活动为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氛围,在二十大召开期间,组织研究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闭幕会议直播,收听收看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的直播,组织研究生辅导员、各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理论社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并就学习心得开展研讨。

开展内涵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共计主办5期名师讲坛、9期经典著作读书会、60余期研之有道文化活动;为庆祝学校建校70周年,开展“纸短情长,意寄数行——我的华理记忆”诗歌征文朗诵活动,并评选出20组优秀作品进行宣传展示,制作“七秩芳华 与理相遇”微视频,积极展现研究生师生爱校荣校、蓬勃向上的青春形象。

二、崇尚科学精神,打造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品牌

结合学校学院实际,保障广大研究生师生“停课不停学”、持续提升研究生群体的科技创新能力,从学校、学院两个层面开展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将宣讲教育内容覆盖到了全体研究生和新上岗导师。邀请专家学者、相关专业人士举办以坚守学术诚信、弘扬科学家精神等为主题的相关系列讲座,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使广大研究生充分认识到了树立学术规范理念、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的重要性。出台《华东理工大学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将学术诚信考核作为师德考核的一部分,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将学术不端相关案例纳入《师德警示教育案例汇编》,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使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了树立学术规范理念、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的重要性。

4-5月实施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活动月期间,从校院两级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教育活动,依托各学院开展“云端学术 同心战‘疫’”线上学术讲座70余场、组织“云端品读 书香战‘疫’”经典著作线上读书会和领读活动7期、征集“与‘理’相遇 伴‘理’成长”优秀研究生科研成长故事19个、通过微信平台开设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专栏、多渠道展示宣传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成果。开展主题为“传承·创新·自强——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创新引领中肩负科技强国使命”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征集活动,征集并评选出26篇学术论文、5个工作案例、4位研究生创新实践之星、3个活动申报和8首词曲创作等五个系列作品,推荐至2022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在全国科技工作日组织研究生线上观看系列活动之“青春元宇宙 科学家精神”直播;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工学院教授袁渭康先生作为教师代表作视频讲话。袁渭康先生以亦师亦友的身份,将自身感悟到的人生真谛——自律、认真、走正道,都一一娓娓道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原总裁、1964届毕业生王基铭作为校友代表,通过视频讲话回顾了求学华理的往事,寄语学弟学妹们继承和发扬华理的优良传统,在坚持不懈的学习中夯实基础、在持之以恒的行动中追求卓越、在对祖国和人民的奉献中实现自我。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为全体新进教职工做主题报告,鼓励广大青年教师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优良学风,坚守学术诚信。在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月期间,组织研究生观看中国科协、上海市科协和上海市教委指导的原创话剧《国之英豪》等等。


三、凝聚精神力量,发挥新时代网络思政的育人引领作用


牢牢把握网络传播特点,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传播,创新叙事方式,持续深化网络思政。充分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公众号,深入开展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网络正气,发挥网络思政引领作用。充分依托“花梨先生”微信公众号,推送科学道德及学风建设相关文件报道,对典型事迹、典型人物加强宣传,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宣传学术诚信,引导教师树立求真务实、踏实做事的良好学风。

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疫情期间的思想引导,在2022年上半年疫情大考期间,特别增设了“云端学术 同心战役”、“云端品读 书香战役”、“疫往无前 理我同行”、以及协同培养办、学位办开设“疫路相伴 同心同行”、“共课时坚 疫样精彩”五个专栏,共计推出推文80篇。积极选树可亲可信的师生团队榜样,推出研究生优秀任课教师典型、“疫”路奉献 “师”中有你报道,打造“优秀毕业生”、“国奖风采”特色专栏,每年报道百余位华理优秀师生代表,为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强化使命担当提供不竭动力。积极推进宣传与舆情工作联动,打造融媒体+舆情有机结合新模式,依托平台,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媒体传播分析、稿件评价分析,归纳舆情线索,及时把握教育舆情态势,有效地为作品选题、舆情预警、风险控制等提供全面的大数据分析支持,也便于发挥集中引导的优势,为积极回应、正面发声、主动宣传提供靶向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当前,科技创新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人民生活福祉,高校作为人才培育高地,更加需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优良学风作风,激励广大研究生和导师师生不断向科技创新广度和深度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良好科研学风作风是科研成果扎根生长不可或缺的土壤,坚持创新内容、丰富形式,强化模范引领、榜样带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科研诚信、涵养优良学风作风上,华东理工大学将始终以科学家精神塑形铸魂,从校级层面为好学风好作风筑牢制度保障,汇聚各方合力开展工作,推动学风作风建设不断走深走实。